2012年4月13日星期五

snapshot dc

看了今期攝影雜誌,我覺得新手入門就講一步到位真的沒必要
想一步到位起碼都花1W
除非真的很有錢不然太浪費了,你1W買回來的相機都是大大個的
新手用就不太方便啦
有些人一來就上全幅OTL
拿出街用辛苦死了=.=

想影相除了相機是必需其實還有很多裝備的
例如鞋
攝影需要常常走動或站着,一雙舒服的鞋是很重要的
腳架也是很重要的,雖然腳架是很大很重很麻煩
但沒了它好多時候都沒辧法影相
挑那些很平很小巧的來用就好~
當然沒腳架也能影到好多題材,但有了腳架就能影到更多題材
看個人取捨
背包外套那些生活用品也是必需的
連生活都不方便又如何去影相?

所以如果新手入門想影相,其實心態最重要
基本上有相機在手都能影的
就算是大師級人馬有時都用很普通的器材


現在非專業的人玩攝影主要有兩種,就是玩snapshot和影大片
大片可能很少人聽過,就是坐在一個地點呆一整天那些人
算是一個藝術家吧~
snapshot比較多人玩
那些喜歡拍生活題材的人,喜歡四處跑觀察世界
當然同時玩兩樣的人都有不少啦~


我喜歡叫snapshot做街拍,因為多數在街上尋找題材
也不是在室內影相就不能叫街拍的
我也有玩街拍不過就不是很精,以下都是憑個人感覺而論。
街拍最好別拿超大一舊的東西,因為一切都要講快
所以必定要預先設定好相機然後拿在手上
一到決定性瞬間就立刻對準主體按下快門!

單反注定是不適合街拍,不是說不能用來街拍而是拿着一整天會很累
小DC其實是最適合街拍的相機,因為拿在手上輕如無物
無反也是專門針對街拍而出的相機,所以一切以輕便為主
鏡頭焦距其實要求不大,大部份人都喜歡用35mm
不過我認為街拍其實也是偷拍的一種,沒人會希望主體因為你的相機被嚇到了
所以中距鏡是最好用的,入到室內便換廣角。
我認為90mm為主,35mm為副就最完美
對光圈其實沒有要求,街拍從來都不要求淺景深反而是要求景深笵圍足夠
因為抓拍那一瞬間對焦未必準確,景深笵圍大反而更有利捕足畫面

為了快速地設置相機操作一定要夠方便
入選單那些不是不好,但就要夠方便。
有些入選單的你接受不了會很難用
對焦也要夠快夠準,這其實是唯一的要求
因為小DC肯定沒手動對焦,就算有多數都非常難用
所以街拍的小DC不用定焦,但就要對焦快操作方便


新手入門更加不用性能很強的相機
正因為相機性能不足在光線不好的場景較難拍攝
攝影師才會學懂去觀察光線
所有有經驗的大師級攝影師也會用小DC
因為對他們來說只要是相機就沒有分別


為了尋找適合街拍的小DC,我上網看了少少別人的討論
有兩點我覺得很有道理
首先,不夠光便不影
光線不好你拿超貴的器材其實拍出來也不好看
那不如直接放棄
攝影師是要學會選擇視點
第二,花錢買定焦DC其實可以拿電話用
因為都是定焦的,DC可設置的很豐富電話是不能比
但電話也有好處就是超多軟件可以用,影完能立即上傳
兩者的感覺是不一樣,但現在的電話已經很多大
尤其是iPhone,根本就是一台街拍神器
不能調整光圈快門對街拍的影響很微
觀察和分析畫面才是街拍的精粹!
發佈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