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星期一

談談現今的相機與及新手攝影師入門

今年推出了很多有特色的新相機,雖管它們不是很適合新手入門使用
比較有看頭的就是Olympus OM-D E-M5和Fujifilm X Pro-1
還有價格極高昂的Canon 1Dx和Nikon D4兩台全幅單反
這些家伙的售價都是五位數字,所以說都不是很適合新手入門買
如果想一步到位除外
想跳級打BOSS買全幅單反應該也不會買1Dx這類近五萬元的大怪物,性價比不高之餘個頭也太大了
所以次一級的全幅機5D3和D800會有更多人留意
作為C牌用家這時候有點兒傷心,D800無容置疑打贏5D3
幸好C牌G1x也是一個台不錯的相機,不計較沒微距和使用時間的話
(S100就太次了,除了售價平外一無是處)
不過1Dx和D4比1Dx只是接口上少輸一點,像素低但畫質好。1Dx完勝
我是很喜歡的,當然D4也是一台很好很出色的相機

m43陣營OM-D絕對是最好的相機,官方說法是O牌單反交叉m43無反
我自己則認為是把攝影感覺帶回無反相機
內建電子取景器和雙轉盤,加上防塵防滴。
暫時沒有比OM-D更好的一萬元價位的無反相機
我覺得以前的無反都沒有令我滿意的相機,難操作之餘價錢又不合理
除了能玩m-mount鏡這個好處之外我不覺得無反有甚麼好
直到現在,OM-D和X Pro-1出現我才改變這個想法
X Pro-1也是很完美的旁軸相機,真的能從它身上感受到旁軸的好
無奈暫時不計m-mount鏡無反相機的鏡群很難跟單反相比
只有很個別兩三支鏡頭好用,不是太貴就是質素不好

看到這麼多的新相機,肯定有很多人心動想出手。
在這之前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些想法...

現在的專業相機有無反和單反兩大陣營
中幅單反和m9這些破十萬元的傳說我們就暫時不理(誰玩得起囧)
先講全幅單反,在光學性能上有着絕對的優勢
對相機性能有要求的人很適合使用全幅單反,如果想入手暫時Nikon D4是好佳選擇
可能有些人會不同意我的講法,認為不值得花兩三萬去入手一台全幅單反
我想說的只有一點,如果問甚麼是一台真正的相機。全幅單反肯定是答案之一
想玩蔡司超廣角也只有全幅單反可以,長焦距鏡頭也是單反的最大優勢。

來到APS片幅的單反才是m43無反的真正對手
m43片幅只比APS少一點,換來更輕便小巧的優勢
說實話兩者的畫質不會相差很多,只不過無反相機裏大多沒有雙轉盤。
也找不到光學取景器,我認為任何一個攝影師都會喜好使用有雙轉盤和取景器的相機
即是電子取景器也比沒有取景器好,至少在強光下沒取景器根沒無法拍攝
其次低價位的無反相機操作都很麻煩很難用,沒有攝影師會喜歡
鏡群也不及單反完整,鏡頭價錢與單反的一樣但是質量和性能卻不相符
唯一可取的就是一萬元左右一機一鏡套裝的,就是OM-D
那麼一萬元裏能買單反嗎?
當然可以,Canon 60D 18-135mm套裝也是一萬元左右
大一點的個頭換來更強的光學性能,之後買鏡頭也很容易
平玩的話定焦鏡性價比最高,我推介Canon的28mm F1.8 USM
35mm那支雖然很平但沒有USM,畫質沒有很好那不如花多少少錢買支好用一些的
有些人說APS應該用35mm使標準鏡那又是另一回事
還有一支135mm softfocus是歴史遺物也很好玩的,50mm F1.4 USM這支更是性價比甚高的人像鏡
平價鏡頭當然不要期望畫質會跟紅圈的一樣,但可以肯定的是「差極有限」
無奈在無反世界想要3~4K買一支抵玩的鏡頭是比較難的事
也不是說沒有,P牌的14mm餅鏡和20mm餅鏡其實很屈機。除了它們其他不太抵玩
O牌的12mm是很好的鏡頭不過對不起它的6K價位。。。
m43有個好處是能用的鏡頭很多,但同時好用的鏡頭不多
沒錯有幾支鏡頭很好但無法與C牌的紅圈鏡群+蔡司鏡群比較
(對一些人來說沒有鏡頭等於不用買鏡頭,也可以是優點的Orz)

單反VS無反,兩者各有長短。講到底只是我個人喜好單反
事車上無反也有個很嚴重的問題
具體的講操作體驗差是硬傷,只有OM-D一台是注重攝影感覺的。
因為無反設計原意就是讓那些準專業的人使用,他們大多不懂攝影理論
單反在他們心中是設計複雜又難用的東西,所以才會設計一些只需要按下快門的相機給他們。
無反相機的鏡頭焦距短其實也是一硬傷,這世界上的物理法則限制了短焦距鏡頭的性能
這裏說的短焦距是單單指數字,是鏡頭真實的焦距數字不是換算後的。
之前講過135菲林理應使用40mm為標準焦距,就是因為工藝等原因Leica確立50mm為135菲林的標準焦距。
所有<40mm的鏡頭比起更長焦距的鏡頭都存在較大的像差。 m43規格鏡頭為了剋服這難點用的解決方法是靠軟件修正 於是乎造出了大量小巧的鏡頭,這些鏡頭如果去掉軟件修正後真身大多是不值錢的爛玻璃。 我們是很難發現這些小動作,如果不是業內人仕爆料也沒人知道 這樣肯定不是一件好事,靠軟件修正沒錯會得到不差的影像 但這些都不是我們攝影人真正追求的,其實我們不會太過介意像差 『攝影講的就是感覺!』 人是會變的,但只會變好不會變壞。 終究人們會發現他們不喜歡弄虛作假的 我們不應該為了迎合大多數人而去掉真正的拍攝感覺 廠家都為了輸出「靚相」而花大量心思在軟件後制上 都沒人去老老實實的改良相機和鏡頭的生產技術 最後損失的還是我們 談了一些我對無反的「偏見」後 現在來說一些單反做不到的事,首先單反不太適合「街拍」 也就是不夠隨身,在全幅旁軸的世界裏只有Leica M9和M9P 但這些都是傳說,在世人難以觸摸的世界裏 由於以前電子技術不夠好,旁軸相機很難塞入大量電子零件。 所以在數碼化潮流中被人們忘記了 直在現在,無反相機的出現再次點燃旁軸的生命~ 以前旁軸時代留下了為數不少的m-mount神鏡 比較平民化的福頭一直吸引着我 m43因為2倍剪裁率用m-mount鏡真是浪費, APS規格的NEX系列和GXR m-mount是目前最好的選擇 Fujifilm X Pro-1應該會被拿來接m-mount鏡的 但它也有些硬傷,那個光學取景器與鏡頭的兼容問題 這要看富士的做化,如果他們願意配合玩家提供相應的設定。 例如:便於手動變焦的界面和取景器手動變焦的選擇 (其實Fujifilm出的那三顆鏡頭也很爛,個人認為只是3K的貨色) 打了這麼多字,是時候說說新手攝影師入門該如何 其實很簡單,只要不停拍就是。 多影人像和靜物會比較好,因為它們是最容易的題財 剛開始不要拍甚麼抽像的和風景,偶爾拍一下無仿但最好以「人文」為主 不然很容易走火入魔也很難有進步 應該多點四處走動,這樣才容易得到靈感。 宅在家裏拍靜物其實也很好的~ 當然那些看見美女就「咔嚓」的人就例外~ 還要學會評價一幅相,簡單講就是要看得出一幅相裏面的「過程」 優秀的作品多數會加以小量文字描術,攝影師很容易就「看見」相片被拍下來的時間、內容 (總之「過程」是很重要也很容易被忽視) 新聞攝影中的「知面」和「刺點」也學一下,加上光圈和快門這些基礎大概夠了 (別看太多別人的理論,不一定是對的。我這裏寫的也有可能是錯誤的Orz) 裝備方便,有財力的人可以考慮我上面提到的相機。 想花最少金錢的人我建議他們挑一台自己覺得好看的小DC就可以 基本上有手動功能的小相機就足夠大多數時間使用 (買台樣子好看的小DC日後升級時也能留着備用, 有手動功能的高階DC性能都相差不遠基本夠用 買了不適合自己的無反或單反。以後升級換機時就浪費了金錢囧) 鏡頭焦距只需要常用的就夠,換成為135格式大概是35mm ~ 135mm的鏡頭足夠應付八成題材 極端的鏡頭價錢會很貴,用到的時間也相對較少 小DC的好處是真正能帶着四處去,要學攝影一定要天天背着相機 攝影師的眼睛一看見畫面就能構圖~ 作為攝影師尋找和發現畫面是必需的技能~ 除了相機外還有閃光燈、腳架、背包這些必需品 買對好一點的鞋方便四處跑,除了買相機還要留一些金錢做旅費 「影相就是玩~」 記住~ 希望看完這篇癈話的你將會/已經是偉大的攝影師~ ++++++ 後記: 注意,以下純屬個人感想。看看便好~

其實m43陣營也有鏡皇,適合一步到位的人
機身OM-D確認無誤,配鏡原廠的KIT其實性能一般12mm的實用性也不高
P廠的Leica 25mm無疑是最強鏡皇,不能用原廠有點可惜
P廠有兩支25mm鏡,兩支其實都差不多的。
因為是Leica設計有着無與倫比的的質素。
除此之外還有福倫達的兩支手動鏡,換算後是35mm和50mm的標準鏡
很好用應該也很好玩。比起買單反確實是便宜一點的
NEX陣營就很慘,除了m-mount鏡外唯一的鏡皇是一支貼Zeiss牌的24mm Sonnar
是很強的一支鏡但也只此一支,其他都很垃圾的。。。
可惜價錢太可怕了。。。
其他無反陣營就不值一提了

回來單反,要一步到位當然直上全幅。
N牌鏡皇沒怎麼留意所以不太清濋
C牌紅圈鏡有一支24-70是C廠最強的變焦鏡,有了夠用好多年了
要玩定焦紅圈只建議24mm這支,價錢是有點瘋狂不過絕對值得
35mm和50mm紅圈性價比不太好,不是十分值得
C牌紅圈最強的是長焦距鏡頭,這些鏡頭一般情況下比較少用
說最好玩當然是配蔡司啦!
蔡司的50mm F1.4 Plannar是最值得入手的一支,我也喜歡另外一支18mm
沒其他的強但價錢平一點也小巧一點

APS單反也可以一步到位的,不一定要買最貴的
C牌60D機身+28mm F1.8 USM,不是最頂級的東西不代表質量差
我覺得至少夠玩好幾年,加起來也沒比m43的貴除了大塊沒啥缺點
日後也可以玩紅圈玩蔡司,有需要換個全幅機身鏡頭可以繼續用~

我建議要麼一步到位要麼買小DC玩玩,花錢在中間買一些自己不適合的也是浪費
沒錯多接觸不同的相機是好事
但要玩一兩下去賣場裏摸摸就可以,買回來幾天就賣出去我就不建議
相機也是用的時間長了會有感情,拿在手上的感覺也不一樣
即使日後不用留着記念也不差~
當然這些只是我的想法,我沒有錢也沒打算買上面說的東西~
發佈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