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9日星期四

一顆平常心

以前常聽說佛家講「平常心」要學會「放低」
人總是有好多事情放不下,出家人就是放下一切四大皆空所以才出家
但是出家人又常說要導人向善,真的四大皆空又為何要在意世人?
也許跟西遊記裏講的主要是佛教去取經,但卻不繼有道家神仙出現
因為作者自己相信佛學卻不得不承認道家思想有時更有用

以前我就以為所謂的平常心就是天天都溫習,不要考試前才臨急抱佛腳
直到最近見到人不停講「認真你便輸了」才有點體會
新聞常說某某天才怎怎樣、某某創業賺了多少
其實都不必太認真看待,看看就好
有些人常看不順這個看不慣這樣,真的有必要去麼?
「不認真」其實就是佛家講的「放低」,凡事不要去計較不要去鬥
世界之大無奇不有、見怪不怪奇怪自敗就是這個道理
要認真只對自己認真就好了,做人做事要對得住自己才能對得住天地良心
也就是所謂的「自強不息」
天外有天人外有人,與人比不如跟自己比
贏過自己才是真正的勝利

小學老師常說君子腹內可藏舟
以前不明所以,以為就是大量不要小氣不要去計較
大個才知道,這世界上有好多事
就像布袋和尚講的大肚能容天下事,心胸要能容下宇宙容下他人
這才是面對現實的表現
人生在世真的有很多很多事和物,總不會每一件都稱心如意
做人一定要學會理解和接受,就如剎那講的互相理解
好事壞事都會發生,只去看壞事不停的說好差好壞是不行的
只去看好事而不顧背面也不可以
那竟究如何是好?甚麼才是真正的理解和接受?
答案就是佛家講的平常心
你要去計較放下是甚麼,何謂放下?不顧家人不顧社會就叫放下?不要錢叫不叫放下?
這樣永遠也不知道真正的「放低」
放下就是放下,你放下了就放下了
你天天打工天天賺錢天天吃肉也叫放下,心裏放下一切自然也都放下
和尚出家不能吃肉,但是「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留」不也是道理麼?
你放下了也就不會去計較吃的是素是肉,你硬要計較說自己一定要吃肉的話又如何放下?

我想佛家最重要的就是「平常心」
以前和以為我知道甚麼是平常心,現在我發現我不知道甚麼是平常心
但下一秒可能我又知道了,再過一分鐘可能我又忘了
平常心就是平常心,會的自然就會
不會的想破腦袋也不會,不去想?可能又懂了!
發佈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