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6日星期五

水桶洗車&打蠟

家裏的停車場有水喉可以接水,但是水喉旁邊沒有位置停車。
而且水喉是在行人出入的門口附近,在那裏洗車肯定會阻到人
只有水桶的話洗車實在很麻煩,之前用水樽裝水直接淋上車身
這樣洗跟有水喉差不多的但是需要很多水又要跑好多轉裝水回來
昨天放假有時間了我又洗車
今次就不用水樽了,就像其他人一樣用濕布抹也有用洗潔精

我的洗車流程是這樣的:
先淋濕車身-》用泡泡水洗擦車身-》用淋布抹干淨車身-》吸干水-》抹玻璃-》打蠟-》吸塵
如果不打蠟的話就先吸塵然後抹車裏面
先淋濕車身-》用泡泡水洗擦車身-》用淋布抹干淨車身-》吸干水-》抹玻璃-》吸塵-》清潔內部

淋濕車身的步驟其實很隨便的,主要是別讓泡泡水太快干和沖走一些很明顯又大粒的沙塵
泡泡水是用洗潔精加水混合的,然後用海棉直接往車上洗
這樣應該能很有效的清潔車身,反正都要用海棉擦少少花很難避免的了但也不會有很明顯很大的花痕
所以打蠟就很重要,這樣才能有效的保護車漆同時清洗干淨車身
用濕布抹走泡泡水跟沙塵,濕布別扭干在水桶裏拿出來就直接往車上抹
因為要有足夠的水才能砌底的把沙塵洗走
用了洗潔精來去油污又有清水帶走沙塵,這樣能洗得很干淨的了
我洗的時候淋濕車身是全車的淋一遍,我用一塊吸水海棉吸夠水後在身上擠就靠那點水來淋濕車身
主要是車頂和車頭蓋這些地方,因為是平面比較易積塵
用泡泡水洗車時我也會分區域來洗,例如先洗車頂和前後玻璃,之後是車頭、車尾、左邊車門、右邊車門
每個區域用泡泡水擦均一遍後就用濕布抹干淨

洗干淨以後就到打蠟,有些蠟必需要用機械打磨有些蠟則能很輕鬆的使用
我用過3M的軟蠟和美光的蠟膏
3M的蠟必需要用打蠟機打磨,用人手上蠟後很難推布會吸得很實推得很吃力
美光的蠟膏上完蠟等幾分鐘後再用布一推,車漆就變後光亮了
但我用過後覺得不是閃亮亮的,可能車舊了車漆都不再閃亮亮所以美光的蠟膏算是比較好的蠟
打蠟前車漆一定要干透,所以我會先抹玻璃
上蠟可以用海棉沾一點水再上
輕輕的放在蠟上轉半圈然後就能往車漆上蠟
上蠟要不斷打圈這樣才能均勻地在車漆上塗上蠟
等幾分鐘後用完全干一點水也沒有的布擦一遍,正常情況下輕輕一推就會變光亮了
推蠟用的布必需要完全干,所以最好多準備幾塊布
打蠟也要分區域來打就跟洗車時的區域一樣
蠟完全干透前推走最好,等太長時間再推走有時會留下白花花的蠟痕
推蠟的布有水也會留下白花花的蠟痕

打蠟完畢後就到吸塵了
吸塵只不過是用吸塵機隨便吸吸,沒甚麼好說的
如果不打蠟抹車裏面我會用皮革清潔劑,免水又能在皮上打一層蠟
仿皮的膠面也能使用,抹完會閃亮亮的~
木面應該也能用,不過我的車裏面沒有木裝飾只有皮座椅和仿皮的膠
其餘都是布和毛毯用吸塵機吸吸塵便好了
我覺得一個月只少要洗兩次車打蠟只要一次便可
有打蠟的話車身比較不易髒又能防水,有些蠟還說有防UV的功效
車內部也需要每個月抹一次,因為車內部不像外面直接受風吹雨打所以沒有每月也抹問題也不大
發佈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