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8日星期一

Tessar 2.8/50 CARL ZEISS JENA DDR

拍了幾卷菲林之後終於能大概掌握到一點點這支鏡頭的特性
首先這支是Tessar結構的鏡頭czj 50 2.8
由四片鏡片組成,特點是鏡頭銳利影像清淅
缺點應該是2.8光圈上限,無法再放大光圈
在50mm標準鏡頭裹這支的光圈只有2.8,其他鏡頭普遍都有1.8的最大光圈

就我個人感受來說,這支鏡頭是很有特色的!
首先最出色的當然是那超高的解像度,尤其是中心解像度超級一流
排除了那些疑似手震的糢糊相片和菲林的顆粒,拍攝文字時能清濋的看出字體筆劃
其次是色彩還原,很有德味的!
紅黃藍三色都很漂亮
圓形的散景也很美,雖然是糊了但還能看出原本的形狀
我沒用過定焦鏡頭,和自己唯一的24-70 2.8L相比
散景真的很好!
色散方面我個人不太看得出,平時用DC拍影高光時物體邊沿總是留下紫邊
這支鏡頭暫時沒發現
是否鍍膜的功效就不得而知了,因為是年代久遠的舊鏡也沒見標有紅MC

只可惜,它的缺點也有不少
相對現代鏡頭來說
反差十分低,我沒有經驗不敢亂講
只是中午時份被太陽直射的地方,光影兩面差距很大
高光的地方很容易就過曝,低光的地方同樣欠曝
所以無法拍攝光線強烈反差大的畫面
此外二線成像這個問題應該是很普遍的,很多鏡頭都存在這個問題
只有收光圈拍攝,無奈單反使用慢快門時容易手震必需要用腳架
光斑問題尤其嚴重,逆光拍攝的話鏡頭反光使畫面出現薄薄的一片白
我沒有配遮光罩可能用了會有改善

暫時我經驗時,盡可能收細光圈改善景深問題
這樣腳架成了重要的裝備
反差問題暫時無解,我個人偏好用數碼機的HDR拍攝反差很大的場景
也有可能是底片的原因令反差過大
光斑的話別拍逆光就好了,與現代鏡頭相比舊鏡的使用方法確是不同!
發佈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