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日星期三

社交网络 The Social Network (2010)

前晚花了一點時間看了Facebook電影
其實之前都知道這部電影的,因為對Facebook不太感興趣所以沒有去看
我是看了別人的影評後
發現原來這部電影其實拍得很不錯
所以就看看

平心而論,電影是很好看的
網上很多人都說原著小說不及電影好看
影評我就不懂怎麼寫的
我想講的是Facebook,很多人都會好奇Facebook是怎麼成功的
Facebook其實本身沒太大的創意
至少就有兩兄弟跟它有同樣的概念,不過好明顯沒有任何一家交友網站
可以與Facebook相提并論
尋找熟人,應該是Facebook最基本的概念
但這點不是它成功的原因
Facebook成功是因為它的創始人Mark Zuckerberg
我估計就算他當初做的不是Facebook而是其他
最後也一樣會發達成為最年輕的億萬富豪

先講講Facebook到底是靠甚麼賺錢的?
其實Facebook靠的不是廣告
至少他的廣告很雞肋,只不過是放在一旁的東西
(但因為使用者極多,超級大的流量所以Facebook廣告賺得很多錢的)
Mark一開始也堅持不加入廣告,因為有廣告就不夠Cool
其實Facebook賺得最多是風險投資的錢
風險投資的錢是從哪裏來的?
其實也是小股民手裏來的
所以Facebook間接是賺小股民的錢,不過它無嘗地服務大家
算是很巧妙的一件事
當然前提是Facebook不能上市,因為當它一上市就很難再靠這種形式賺錢

Facebook吸引人註冊的方法也很特別而且很有效
例如必需要登入才能看上面的內容,還有名人效應等
我估計最初Facebook是直接用學校的學生資料,學生只要一登入就會見到自己的同學
然後發展到現在,它會從使用者的E-mail或MSN裏抓取好友過來
(其實這招超級賤的,偷了使用者過來後又不讓人導出)
Wall也是很有用的一個工具,可以說是Facebook的核心
加上Facebook的宣傳做得很好
花了很多錢去做秀,結果自然是吸引了很多投資者扔錢進來
然後水脹船高

最後黑心地講句
Mark根本就沒有甚麼偉大的理想
其實他就只想着賺錢,當然他最在行的也是賺錢吧
當他知道了風投這條財路後,就狠狠地拋下他以前的好友
我深信Facebook殺手之類的東西很快就會有(或者已經出現了)
但也無法取代Facebook
就像Microsoft的Windows一樣
Facebook很垃圾很差,但它會是最多人用的
為甚麼?
因為它最多錢吧?錢=力量
發佈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