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4日星期六

洗車

最近買了一本教洗車的書
是日本的書再翻譯成中文的
非常好的一本書~
教了很多洗車的基本知識

可能日本的工人的薪金比較高
所以多數都是去自助洗車店洗車
入錢就可以接到滿滿的一桶水,和用它的高壓水槍
洗車過程基本上就是沖水、上泡泡、再沖水、最後打蠟
但是澳門很難找到高壓水槍,所以想洗得干干淨淨
還是去洗車店比較好


沒有水槍的話可以用水樽來沖
車頂就要用布抹抹
因為洗車水開出來的泡泡有清潔能力
所以會比只用水沖好很多
但是車身上沾有泥的話,只能交給洗車店處理啦
如果是包圍上邊的泥,可以試試用布抹
因為一般的包圍都是膠不是金屬,輕輕擦應該可以
沖完車身後,用洗車水按說明的比例開水
會有好多泡泡的
就是用用那些泡泡往車身上擦
那些泡泡可以把塵埃包住,最後一沖水就可以洗得好干淨~

洗干淨車身後還未夠
還有玻璃,用普通的玻璃水洗就可以
(其實沒有洗車水的話用廚房的洗潔精也可以)
在玻璃上噴適量的玻璃水,然後用干淨的毛巾擦干淨
清潔完玻璃後,還有車門間的去水位
那些地方用少少泡泡擦擦,然後拿水壼噴干淨
用那種澆花用的、打氣的水壼
這樣就不怕會弄濕車裏面

最後就是打蠟
打蠟可以保持車身清潔之餘,還有保護車漆的效果
可以令愛車一直光潔如新~
所以打蠟是非常重要的,單單洗車身效果並不夠好
如果每次洗車都有打蠟的話,一個月洗一兩次車就足夠了
(當然跑完爛路特別髒就例外)
蠟又有分好多種
主要就是分水狀和肓狀的
固態蠟難上,徒手打蠟的話比較辛苦
軟蠟就容易用,但是持久力不及固態蠟
所以有能力的最好用固態蠟
還有些蠟是有研磨成分的,適合舊車使用
但用得多會損害車漆(磨太多了)

只要每次都打蠟,車身就可以保持光亮~
還有些蠟是防水的,令車身上的水份滑走
打蠟的地點也很重要的
不能在烈日當空下打蠟
首先水珠會把陽光聚焦,損害車漆
其次會影響上蠟時的效果
所以洗車最好是在陰涼通風的地方,還需要有水源和排水設施
要在澳門找到適合的洗車地點非常困難啊
因為日本有很多自助洗車場,而澳門沒有
所以有時都要交給洗車店洗


後感:
其實我本來對汽車沒甚麼熱情的
原本老爸給我的舊車又殘又舊,波箱又跳
又被我撞得車身花碌碌
但是我最近發現,家裏停車場有一架同款同色的車
它卻保持得光潔如新!
看上去十分有型!
明明我的汽車與它一樣,但就又殘又舊又丑
於是我決定研究一下汽車美容
也學習如何去保護一架車
發佈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