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1日星期三

ssh遠程控制

這裏這裏講了怎麼用ssh免密碼登入
裝了sshfs的話可以以FUSE的方式掛載到某個目錄上
命令方式:
sshfs user@host:/ /path/to/mount

也可以寫在/etc/fstab裏,但要設定免密碼輸入,否則無法掛載
sshfs#fong@JuPiTer-Atom:/ /media/Atom fuse defaults,user 0 0


sshfs和NFS比較起來,sshfs可以直接把/掛載了,這樣就能讀取server裏的所有文件
但權限是登入時的user,而且不完全支援Linux的文件系統的所有特性,還有速度比較慢(因為加密了)
NFS速度快,掛載以後和本地的分區基本上沒有分別
但安全性沒sshfs好,始終沒有加密
而且不能跨分區,掛了/也不能訪問其他分區

所以我的Atom主機同時用了兩種方案
存放下載檔案的分區用NFS掛載,只對特定電腦可讀寫,其餘只讀
/用sshfs掛載,用普通使用者登入
順帶一提,正在用deluge拖BT和amule掛騾仔
………………………………
我覺得openssh真的很好用,特別是server(不知道BSD是否一樣?)
由於我的Atom機器沒有接顯示器,也沒有必要
所以X server也是沒必要運行的
但我需要跑GUI的程式,所以有安裝X11(浪費了我好多空間T.T)
用ssh -Y一樣可以運行GUI的程式,server端沒必要跑X
ssh會forward過來的,真的很好用
-X和-Y的分別是X有加密而Y沒有加密
-Y可以執行更多的程式,因為不是所有程式都支援加密

現在我的Atom機器只需要運行deluged和amuled
我可以在平時工作用的電腦用ssh登入啟動deluge和amule的GUI,正常的控制它們
真的很方便~
發佈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