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5日星期三

初嘗Gentoo

其實我一直都聽說過Gentoo,第一印像是『超級的難用』
另外就是一切基於源碼,整個系統都是自己編譯的

上星期買了兩條1G ram
因為原來的系統只能認出2G,就重新裝個64bit的Gentoo

安裝時遇到的問題非一般的少
我Google了無數次,上IRC上問人
把Gentoo手册看完又看,才勉強搞定了
首先講講安裝時遇到的問題︰
………………………………
我擇的是amd64版本,其實不同的只是Portage和Stage3
因為其餘的都是編譯出來的,就繹譯內核時的選項分別最大
因為Gentoo可以用USE來設定編譯套件時的選項,所以這個USE比較要注意
Global USE在/etc/make.conf裏
個別的設定就在/etc/portage/package.use下面
make.conf裏的CFLAGS不能用march選項,我也不知道為甚麼
march是用來優化編譯的,反正gcc現在默認是根據我的CPU(遲點i7出來我就要好好的研究研究啦)

第一次安裝完後遇上網卡驅動問題,需要自己在內核裏選擇正確的驅
就在1000M裏面,很容易的
其他硬件也一樣

安裝Nvidia驅動也有問題,裝好後無法啟動X
必需要用eselect,具體就看Gentoo的文檔吧

Compiz、emerald無法啟動 ! (X11lib要xcb use;Metacity要關閉特效;問題尚未解決)
you can get compiz-fusion-0.7.8 from the desktop-effects overlay
這個問題我還未解決,只知道最新的compiz-fusion在desktop-effects overlay裏
overlay要用layman來加入
這些overlay都是用來擺一些還在測試的套件(其實就是套件太多,所以把support分去其他地方)
(還有個gnomeoverlay,裏面才有gnome-2.24)

安裝compiz時還遇到python2.4 need to update(using python-updater)
因為系統裏一些套件用到python 2.5,但另一些同時用到python2.4
update一下就好了,當中應該會遇到某些套件被mass了
在/etc/portage/package.keyword裏加入它們再重新安裝它們,然後繼續update

Gnome nautilus 無法打看jpg,同時沒有預覧(Gpicview:無法識別圖片檔‘...’的圖片格式)加入global use:jpeg
Gnome音量控制無法啟動(找不到音量控制 GStreamer 外掛程式或裝置。)加入global use:gstreamer
這兩個問題在於USE,所以global use的設置要很小心
你加得太多的話就會安裝非常多的東西,太少又沒了很多功能
現在nautilus的預覧還是有點問題,影片沒有預覧

cups(無法用gnome的GUI安裝打印機,打印機只能用300dpi列印彩色,600dpi只能列印黑白)
bluetooth(需要安裝fuse才能用obexfs。順便安裝ssh和sshfs)
bluetooth就沒啥問題的,重點是gnome-2.22裏的bluez-gnome太舊了,根本沒法用
可能需要升級2.24
cups不能使用600dpi
印字就OK,圖片實在差得慘不忍睹
我的Printer是HP Deskjet 810C,五六年前的了
可能是我的Printer太舊,驅動有問題吧
該不會是cups的驅動比我還要舊吧囧

這些問題雖然還未完全解決
但差的就只是Compiz-fusion
我正在嘗試加入opengl global use,或者差的就是這個

雖然我安裝Gentoo時,足足辛苦了一個星期
不停的解決問題
但這個代價絕對值得
一來我更了解這個系統是怎麼運作的
二來性能提升了很多
之前用甚麼都要等待一下,現在執行program完全不用等
以前要等得長時間的操作(例如用nautilus打開一個很多文件的資料夾)
現在等一下就好了
最主要的還是Firefox
加了custom-optimization use重新編譯,速度提升了不止一個數量級
完全不會死機(某程度上是因為沒了Flash Player)
一個視窗開十多個分頁,速度照樣飛快
內存就耗了不了
我總共4G ram
足足用了1.7GB,三個視窗共三十多個分頁
打開htop看看,有九個firefox-bin進程,每個耗了14XXM內存
14XX除8再乘9,起碼1.5GB吧

安裝wine,以前運得程式要等N久,現在一開就搞定(當然原因是字體蔄題)
總之體驗很好
可惜到現在,我基本上只安裝了Gnome、Firefox和deluge
己經吃了5.1GB硬盤空間
但換來的性能提升,值得!

++++++++++++++++++++++++++
在Gentoo的Wiki裏找到cleanup的方法
把/var/tmp/portage/*清掉
這裏的檔案超巨大,我的有足足5GB。都是安裝時編譯用的源碼和編譯後的檔案,有時不會被干掉的
還有/usr/portage/distfiles/*
裏面都是源碼,編譯後基本沒用。我的有1.4GB
干掉這兩個之後就3.7GB,不算太大~
Good~

PS.
今天去換身份證
印手指紋時,那個人足足換了4張紙
不停捉着我的手狂印囧
印了無數次,我見她的樣子像快要吐血似的
雖然我手汗比較多,也想不到印指紋如此艱難。。。。
換了四張紙之後,她終於屈服了
直接印完全張紙就叫我走人
發佈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