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4日星期四

無線網絡是不安全?

剛才的新聞透視的話題是無線網絡
其實我看到的只是後半部份
我見它說沒有加密的無線網絡不安全

某程度上它是沒錯的
但並不是絕對的
無線網絡沒有加密
其他人能嗅到的都只有沒加密的數據
如果用電腦的使用者有足夠的安全意識
使用沒加密的無線網絡也一樣安全的
………………………………
拿新聞透視的例子
他用電腦上Gmail
但其他人都只能嗅到他去過Gmail
實際上別人不一定能知道他用Gmail做甚麼,他的電郵的內容
因為Gmail可以用https的方式登入
這樣數據是加密了的
我不敢保證這是100%安全,但不是那麼容易就嗅出他的資料

節目中還用了cookies這種方法
其實我不確定他所示笵的是甚麼方法
記者說嗅出使用者的cookies然後登入Gmail
其實這是不太可能發生的
因為cookies無法做到這地步
但不排除他使用了Gmail的BUG

節目裏還有一名progremer
那個人是拿Mac Book的,貌似比較富有
他只用了一個很簡單的嗅探程式
在立法會上說某某議員瀏覽過甚麼網站
但事實上他說不出當時人在網站裏做甚麼
極其量是說他上MSN聊天
因為他用的sniffer是非常簡單的
只是把嗅到的數據用文字顯示出來
二進制的數據就顯示出不知甚麼
所以他能做的事很有限
當然,他絕對可以使用高級點的siffer找包分析
或者在電視節目裏時間有限,能使的不太多

提起他只因為他說了一句話
「無線網絡是不安全的,要上網就接上網線用有線的,有線的就安全。」
我並沒有挑他錯誤的意思,只是想發表一下我的意見

如果說無線網絡不安全,是因為別人很容易就知道你做過甚麼
那憑甚麼說有線網絡就安全?
而事實上,很多使用ADSL或光纖接入Internet的PC都面臨着安全問題
我認為
電腦的安全問題主要是看使用者
就像騎單車
安全意識好的人會穿好保護裝備
萬一不小心跌倒了都有一定的保障
安全意識不好的人很容易就會發生意外

或許這就是記者想表達的
現今社會,透過電腦使用Internet要留意安全問題
特別是透過無線網絡

在十年前,或許正在和你聊天的是一隻狗
但現在,可能連狗都不如
發佈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