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30日星期四

PlayStation一些假想

被說是次世代游戲機的PS3
或者真的是未來的游戲機,面對着Wii
它黯然失色
我也不對Wii作評論,總之就是不喜歡

很多人都以為SCE因為PS3沒錢賺,快要關門大吉
其實這是很嚴重的錯誤
就在今年PSP已經賺了不少,補貼完PS3還有剩
上個財政季度SCE是有盈餘的
………………………………
PS3上游戲少,這只是暫時性的
對比Wii和Xbox360確實是少了些,但這只是時間問題
因為第三方廠商還未熟習PS3的性能
看那隻高達就知,Xbox360的畫面居然比PS3還要好
或者原因是Xbox360使用DirectX,因為之前有豐富的開發經驗
所以很快就會有大量游戲
或者有人會認為,出個新游戲機又要重新學習、適應開發
倒不如像Xbox360和Wii那樣,換個樣,換點好一些的硬件就算
但這樣做的話,為甚麼要出新游戲機?
不單是PS3,PS2比PS ONE變化都很大,完全的改頭換臉
即使OpenGL1.5和2.0的變化也十 分巨大(3.0也到了,又完全變了)

正因為PS3有着強大的機能
我認為它活個五年完全沒問題,可能的話,存活七年也十分理想
問題只是,機器本身受得了七年的磨損嗎?
但我對Sony還是充滿信心的

對於現在的PS3,能安裝OS進行游戲以外的工作
這是我最喜歡的功能
但PS3還可以更好的
我設想了點個方法

首先要開放
把技術開放給所有人使用
開放不代表不收錢,不單讓人開發軟件
連硬件也開放,讓第三方生産PS3
當然要和官方原來的不一樣,即使第三方賣個一模一樣的
同樣的售價,哪個第三方廠商能受得了?使用者會購買麼?
但開放了就能得到很好的評價,即使Sony本身設計出了甚麼問題
也可以推托給第三方去完善
而且一樣收取權利金
更可以售賣性能不同的PS3
在游戲裏提供選項,Sony本身出的規格為標準
第三方的可以加強性能,也可以調低性能。當然換來的也是相應的聲畫效果

還有銷售方面也很重要
多功能的PS3在游戲方面或者比不上Wii
但老任走了去藍海,Sony為何不可?
明明PS3可以充當BD播放器,又是CD player加功放(雖然是軟的,但效果一流!)
也可以充當電腦賣,作HTPC賣也可以
在游戲領域的光芒被蓋住了,但其他方面就不同
因為PS3的售價實在是太便宜!!!
可以在非游戲的領域,極少見到PS3出現
或者因為PS3主機本身是沒錢賺的,所以Sony就不怎麼宣傳
所有宣傳活動都做在游戲身上,明顯地Sony的策略就是用游戲帶動主機
(但無數的小白把游戲作為PS3的笑柄,真可悲的小白)
然而,那個完全不能代表甚麼的市場佔有率卻是很多大老闆的一切
因為佔有率不高,就把游戲出在其他有錢賺的主機身上
還有銷售量,雖然銷售量低不代表完全沒錢賺
但高的話不單止有錢賺,還會令玩家産生羊群心理
NDS的大賣就是如此(因為我本人很懷疑老任公報的數字)
因為任天堂的數字是自己公報的出貨量,明顯有跨大
Sony的數字卻是由其他組織統計出來,是更實際、準確的數字
結果做成人人都買的錯覺,但時間一長
人人都以為是真的,當然人人都跑去買NDS
就硬件來講,PS3輸了給Wii,PSP輸了給NDS
但輸的只是市場策略,只能講︰老任更懂得騙錢,所以贏了(這是理所當然的,但別忘記PSP是賺錢的)

最後來軟的方面
我認為這是最需要改良的
那個XMB系統操作是很人性化,但功能實在是有點囧
先講我有的PSP
能上網是很讚~!
但不能輸入中文,只能輸入英文和日文(因為能輸入日文,所以輸入漢字還是有可能的)
真囧
除了破解外,不能開發第三方軟件和游戲
這算甚麼意思?
Sony你絕對要開放軟件平台!
對非弁利機构免費或只收取小量費用
對商業機构可以提供技術支援,當然是收費的
看現在PS3開發游戲個個都說難,你怎麼就不提供技術支援?
除了權利金還多一筆收入,可樂而不為?

開放給一般使用者開發軟件或游戲,這是更重要的
看看PSP的OE系統(現在是M33了~)
功能比原來的好很多
至少播片能真正的使用,之前連全熒幕點對點的視頻都不支援,真搞笑!
還有大量的第三方軟件
開放了系統就能換來比老任更好的評價,這個比你賣一千隻游戲還值錢啊!
把PSP和PS3的系統開放是必需的!
而且開放也可以分級
簡單的應用開發就免費或者收小量金錢,大型游戲開發則保持不變
這應該很合理啊!為甚麼不行?

游戲方面,總是在怕盜版
盜版怕不到那麼多
像現在就好了,不要再搞額外的了
你完全不出力又會被罵,打壓太認真失去了玩家
反正那條路都輸,就不變應萬變,保持現狀吧
或者提供更佳的試玩服務更有用
畢竟你禁這禁那都是治標不治本,消除別人玩盜版的需要才實際
有很多人都只是為了試玩一下
如果提供低價的限時試玩或者進度限制試玩
游戲本身從網上自由下載,要玩就要密碼(密匙)
玩時上網核對一下
要是本身就免費的或者很便宜
根本就不會有人破解
游戲真的很好玩就會有人買正版
同是正版降價也是很有用的(前提是有減價空間,相信這不太可能,未來的游戲只會越賣越貴)

++++++++++++++++++++++++++++++++++++++++++++++++++
近日LG又出了一台智能手機
一樣是「全屏」的手機,使用Windows Mobile
比iPhon好的就是3.5G
當然不像iPhone那樣限制多多的,拍短片、自定鈴聲、手寫輸入一個不漏

曾經有人說過,PSP很需要一個觸控屏,但我不認為
首先,傳統的觸控技術很差
不單良品率很低,如始大的觸控屏成本很高
而且顯視效果有限,基本上不符合PSP的要求
除非像iPhone那樣,使用新的觸控技術
現在的PSP,似乎更需要中文輸入法~

最後,我也不多講了
PS3是否絕響?
我應該能見證的,準備在寒假入手80GB版本
本來我儲了一年錢,一個暑假花光了....................
去香港、買同人誌、買了兩隻盒玩
這就花了二千多OTL
真懷疑是否被人偷了我不知道(過一次香港就不見了一千,真貴!)
發佈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