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會考

………………………………
無線的新聞透視在講香港會考
今年香港會考變化不少
變成了1~5*
有不少學校成績好的學生會考成績都不好
還有學生認為,中學所教的和試卷考的完全沒關系(這個我認同,因為我都一樣..........)

第二節提到
背書型的人成績可能會較差

先說試卷未必能反影學生的語文能力
完全不像是中文試卷
然後之前做「正字工程」的大學中文系教授評卷
說不需要背書也可以得到高分
缺點就是題目難度偏高

綜合來說
就是試卷有缺點
缺點是難度較高,對學生和老師都造成了壓力
「閱讀理解的題目帶主觀性,對考生來講不公平,難道太高」
節目裏遇有考評局的發言
但發言卻是諷剌性的,先說試卷是根據考生學習程度而定,不會超過考生的水平太多;然後又說考試時間有限,不可能考查考生所有能力,只能考查部份
還提供了一些證據指出試卷不能準確反影考生水平

事實上
節目說的只是語文科試卷
或者因為記者們都是中文科出身
對於理科的試卷不了解
而且中、英文科人人都要考,所以就只說中文科試卷

我個人都是讚同今次的改制
試卷難道高也是件好事
如果難道高,人人都不懂的話
各考生的實力差距就變得不明顯,對能力差的人會更好
而且試卷加強了閱讀方面的要求
這也是好事
因為我發現很多人理解能力都很差

可是試卷實在太奇怪
並不是說它太難
而是真的好奇怪
就節目中提到的題目
你叫我怎麼想都猜不出答案!就算知道了答案都搞不懂何解

說真的,我對教育界已經很失望
那試卷,其實不差
反正人人都不懂,影響不大
失望的是老師和他們的上司
他們之間可以說是完全沒有溝通
主任是一個樣,老師又是另一個樣
如果放在企業裏,這家公司一定虧蝕!
情況可以算是非常之差

上下級溝通不足
教授內容全是垃圾
就拿我的專業、也是最離譜的科目--電腦科
教文書處理,OK!No problem
教打字,都是有用的
但教Powerpoint、Exale、教PhotoImpact都不知何解
那個PhotoImpact實在奇怪,起初不了解就以為和PhotoShop差不多
其實是很傻瓜的,倒不如教GIMP
教Office,用OpenOffice不是更好麼?還要我們去用盜版Office
還有教Flash!教做網頁!這是最XX的!
先不說完全沒用,教的也只是很膚淺的東西
學完也完全沒實際作用
我設計Blog界面時,用的都是自己買的參考書
學校教的根本在浪費我時間

Flash本來也是不錯的
但教得太皮毛了
想拿來用就發覺學得太少

最大問題是學VB..............
那個VB,渣到不行
有一些較難的代碼,用Python很容易就實現了
除了造GUI方便,VB完全比不上Python
同樣地,學校是叫我們用盜版的VB...........

老實講
教電腦,要麼就不教深入的
要麼就深入淺出
學校教的卻在中間
又夠深入,出得太淺
學VB時很多人都不懂編譯是甚麼
也完全不了解真正寫程式需要的知識
基本上都是背了老師預先給的答案就算
這是我最不滿意的

其次就是寫網頁
本來這是實用的
但教得很差,有用的全不教,就教你做link
代碼那些全不講
其餘都像Word一樣教
講講排版就算

除了電腦,其他學科都有這樣的問題
例如數學
很多技巧都沒有教,常用的公式都沒教齊
聯考時多辛苦

物理更離譜!
缺漏的超多!
理由是課時不夠!
但我很喜歡物理呀!

我認為,學校應該加多點時間教
也別管學生懂不懂
難的話學生自然會花多點時間去學
實在不懂就幫補補課
最好提供大量的參加書看,要優質的!
多看看、多聽聽
教多些內容
最緊要的還是老師!
很多老師上課質量很差
一些在上課時總是說癈話!特別是班主任
講癈話的時間比教的時間還要多!
能學甚麼?
一些就上課只上一半,經常自修
還有一些說話技巧比較差,未必人人都聽得懂他在講甚麼
不過只要學生用心聽,時間長了自然就能理解
好的老師實在是少
授課老師最好長時間跟着學生
這樣學生能很好的把老師的知識和人生哲理都學過來

最後,我知道這樣是不可能的
我不是教育界的人仕
可能這樣做會有多多缺點
而且現在的教育理念是「學生自學,老師引導」
所以我希望的只是
提供優質的書本給學生自學吧
老師帶路也不要帶到一半就丢下學生,學校能由頭帶到尾

不知未來的教育會怎樣?
希望以後的學生會更好吧
發佈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