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2日星期日

新聞透視︰深玔小偷

今天無線的新聞透視很有意思
講的是小偷

在香港鄰近的深玔
扒手很猖狂
平均每天有20人被偷去證件
天天都可以看到一群人在固定地點
(那群人當然是小偷................)
分分鐘都能看到小偷下手
只要包包放後面,保證會被偷

而且小偷人數有十多人
好可怕............
不過主要的都是民間反扒組織『龍之劍』
………………………………

香港人不見了證件
想回去就要到中旅社花錢辦臨時證
加起來要二三百元
一個人被偷了證件
身上當然沒有錢
哪裏來錢辦臨時證?

收錢還算了,要等半天才拿到臨時證!
而且星期日辦證部門不辦公!
萬一不幸星期日不見證件就要留在深玔睡一晚!

相比香港
證件不見了,到海關就能辦理一次性證件
不用走來走去找中旅社
而且費用全免,即辦即有
只需要填一份表格
多方便~!

那些扒手多沒良心!
偷東西就算
盜亦有道,拿了錢就把錢包掉在地上吧
事主發現了回去有機會找回證件回家

就算能當場捉到小偷也沒用
國內法列,被偷的東西總值不超過二千元的話不算刑事案
頂多扣留兩天和罸一點錢
如果小偷是小數民族更慘
小數民族是自治區,公安不能隨便捉他
加上言語不通
捉了又要放回去

新聞上還有更可怕的事
深玔天天都有上百萬人坐巴士
巴士上的盜竊案也很多
而且犯人是三五成群的
有位女事主坐巴士時就被人打開手提包偷東西
她發現了就被另外一人揪住頭髮
還有一人捉住她的手
原來偷東西的就繼續偷
女事主大聲叫居然沒人幫她
任由賊人犯事,巴士到站後那三個人就趕緊下車了
當時巴士司機可能知道的,但甚麼反應都沒有
賊人下車後女事主身邊的人都不理她
只根她說她被人偷了東西
(多可怕呀..................)

我回想起高一時發生的事
我有個同學周未一行八人到珠海玩
有個不明男人請他喝可樂
他就說人好
然後不知怎麼搞的
他和其中四人分開了
餘下四人被四個不明男人夾走了
捉了去坐的士
(聽他們形容,那四個人手無寸鐵,面目可憎,年紀像十多歲的青年,身材一般)
(居然被這樣的人夾走...........................OTL)
坐了很遠的士就算了
還要分兩輛的士去,的士錢當然是我的同學那四人付
其間我的同學跟的士司機說他們不想去,但的士司機沒說話
我的同學四人被帶到不知哪個地方的商場
商場裏有不少人的,他們就在人群旁邊的某角落
那四個不明男人目的當然是錢
拿走了他們身上全部錢就走人了
(幸好沒被打,不過我的同學很強壯,一抽二都不成問題...........誰敢打他.........................)
本來賊人想直接拿錢包走,不過我的同學說想拿回證件回家
證件就沒被拿走,但整個錢包都沒有了
他還說想拿幾十元的士錢回去,都不行(如果是我就打了算數...................)
最後我的同學走去報公安,其餘三人留在原地等

報公安後更慘
走了兩個小時才找到公安(因為不懂路)
公安用車帶他回案發地點後
問了他幾句就閃人了
我的同學提出叫公安用車送他們回海關
公安居然拒絕,說自己坐的士都可以........................
(錢都被搶光了,哪裏來錢坐的士...........................)
最後走了一個小時有多就到關口了
算是平安無事回到家裏,沒有人受傷,只是受驚

這件事體驗得出,國內公安的辦事能力
還有國內的治安問題

在澳門,黑幫問題在每個人心裏都有
但沒有人敢說出來
不過警察辦事能力還可以
治安沒有太大問題
但是,時至今日
由於大量的外地人移民來澳
再加上數量極多的外地勞工
澳門人的水平都下降了
報紙曾經報道過
有人在巴士上公然搶劫
乘客全部都冷眼旁觀
幸好巴士司機機智
不停車,原車駛到警局
犯人是捉到了,但事主的財物就無影無蹤(應該是犯人有同黨,但查不出來)
警察查問當時的乘客
竟然全部人都以沒時間為理由,拒絕協助調查
天呀!
這比國內更可怕呀!
道德二字真的一文不值?
良心去了哪裏>?

國內有心人有見及此
發起『龍之劍』反扒組織
專捉小偷
辦事能力比公安好N倍!!!
(『龍之劍』其實是個QQ群,日本有2ch
中國就是QQ群?但QQ群很封閉的呀!IRC好NNNNN倍!)

記者訪問他們
他們說這樣做不為了甚麼
只希望能盡自己的努力換來和平

「天下無賊」
這是不可能的
可是只要盡了自己的努力
不管效果如何
只管去做
總會有成果的
雖然『龍之劍』不能完全助止偷竊
但有一定程度的降低犯罪

澳門
可能搞不到這樣的反扒組織
但只要每個人都戴着自己的良心
為斷罪出一份力
那怕是多微薄的力量
都足夠了!

感嘆的還不止道德水平
還有教育問題
我完成了高中課程
問我滿意嗎?
不甚滿意
學不到甚麼都算了
學校跟本沒有教學的心!
為的只是錢!
賺錢也沒罪的
沒問題
但你都要為學生切想一下呀!
我不認為學校教的東西沒用
但教的氾圍太小!
公民課講的全是癈話
那些思想教育根本是屁話連篇!
毒人不淺!

道德教育
我認為先要老師以身作則!
再加上道德類的書
不學老子的道德經都要學相近的東西
例如我老媽買了本『心裏的鎖』
這類的書不錯,裏面都是一些小品
包含着實用的人生哲理

事實上很多優秀的文學作品都有道德教育的作用
給青年看的作品應該都包含道德教育的元素
反正這和消遣娛樂沒抵觸的
娛樂道德兩不誤
多好~
發佈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