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4日星期六

新聞透視-打機上癮?

剛剛的新聞透視用了一節時間來探討打機上癮的問題
我自己其實很少玩游戲
因為一天能用的時間已經很少
如果再花一部份時間來玩游戲機,那麼就沒有時間看動畫了~
而且也沒甚麼游戲能吸引我
慾海無崖,我怎可能會自尋煩腦
………………………………

不過我有PSP
而PSP的功用主要是看動畫和上網
玩游戲只是其中一個用途
這也是我一直希望游戲機多功能化的原因
有些功能不一定常用
但沒有的話需要用時就麻煩了~!
所以不論是否多餘,盡量加入多些功能
(但NDS的功能太差了!所以說任天堂制造的主機是垃圾!)

新聞透視裏說人人沉迷打機
我覺得玩玩而已,沒甚麼大不了
可能我自己不會沉迷,因為再好玩的游戲玩多了我都會覺悶
但我發現有些人可以玩同一隻游戲玩很久
那樣不知算不算沉迷
如果是每天玩一點,我覺得還可以。因為很有恆心才能玩幾個月
但是花很多時間下去就不值得了
例如我某位朋友,一天到晚都玩『馬車』(就是瑪利奧賽車。)
我玩兩下就覺悶了
叫它玩同類型的又不玩,就玩那一隻
這絕對是沉迷
但他是一群人一起玩
他們全部都覺得很正常,沒有問題

要說他們是否玩上癮
我很難說,因為不知道他們在家裏是否如此
如果只是出去和朋友一起玩,這樣OK
這都是正常的社交玩活,不能少的
但在家裏都這樣就不好啦
如果一定要他停下來他自己卻停不了
這應該是上癮了
這樣沉迷下去就沒有人生了

正如節目裏最後所以
沉迷甚麼都不好
正如毒品會上癮
你沉迷下去,不能自拔的
還能對社會作出貢獻麼?
不管怎麼的人生都起碼是造福過社會吧
不論貢獻有多少,都不能沒有

到底正常娛樂和上癮之間的界定
我自己的想法是︰
能隨時停止,想不干就不干的
這就不算上癮
我喜歡游戲人生,沒有娛樂不可以
娛樂佔大部份時間也不要緊,只要找到工作賺到足夠的錢就可以

現在電子游戲帶來的問題
其實也不是大問題
如果要玩的話
最基本要求是有錢
為了這個目的,人反而會努力賺錢
最起碼不要像吸毒的,為錢去犯罪就OK

由於在節目見到銷量最好的NDS
剛好昨天看到了一個題目
任天堂走的創意路線
到底是好是壞?
到底我們需要的是複雜的游戲還是簡單的游戲?
當時看見了這問題想討論
卻被標上索青的標簽而被流放掉
現在就這問題來探討一下
發佈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