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日星期六

自由共享?

今日無線的新聞透視裏,介紹了自由共享精神
(GNU被譯成「自由共享」,我還是叫GNU好了。GNU = GNU Not Unix)

先是介紹了CC
CC是不錯的主意
不過記者對CC又誤解了
他明顯不明白CC的意義
居然還叫受訪者立刻加入CC,問他加入後有甚麼感受
(汗............人家根本不明不白,能有甚麼感想,那個圖案對他來說是無意思的.........................)
(而且不一定要用CC,可以自己宣告一個Lincens。像BSD和Sun那樣。也可以同時用幾個Lincens,只要不沖突。)
………………………………
但記者明顯對CC的概念不了解
CC不單純是用來分享的
而是用來保護自己的財産
因為人不能不使用「版權」來保護自己
畢竟是自己的財産

而記者所搞錯的是「産權」和「版權」(專利和産權又是不同,這裏應該是産權才對。)
記者絕對是把「版權」錯當成「産權」
有版權不等於別人不能自由使用
GPL就是最簡單的一個例子

當中介紹了知日部屋
(其實記者還沒說出我就猜到是知日部屋,因為我認得~不過那篇「日本以外沉未」是很久以前的啦,我都在朋友面前提過N次,早輪還得了日本SF大獎)
這是我訂閱的Blog之一
是很專業的Blog,的確是不錯的Blog
而且這個Blog並不是全部內容都由同一個人寫
有不少人都會在這裏貼上自己的文章
但不是每天都有更新.............................
屋主也是一個不錯的人~
他在節目裏宣傳自己出的一本書
那本書的內容都是「知日部屋」裏的文章,而書的銷量也不錯
他說全本書都可以在網上免費看到,但一樣無損書的銷量
這正正說明了︰商品的銷量和它是否能免費得到無關

我目己也十分同意他的
因為願意付錢買的人就一定會買
例如我很喜歡Super Robot,我很喜歡熱血的機械人動畫
上個月我無意發現了鐵人28的正版VCD,我毫不猶疑就付錢買了
剛剛我也出去買了彈劾凰的可動人偶(這玩兒很偷工減料...............)
會買的人就一定會買,某明星的FANS一定會買正版唱片的
(我很喜歡片霧烈火,一發現她的why or why not就買了)
那些不買的人
可能是沒錢,可能是沒興趣
你怎能強迫人家買呢?這不是變相的打劫嗎?

節目中也有提到維基百科
維基人也有出現
他們的貢獻可不少呢~
雖然出場的時間不多,但都算是對他們的肯定
其中提到GNU精神(維基是GNU Free Documentation Licens)
可惜,GNU精神並沒有被詳細說明
否則這會是宣揚GNU精神的好機會
發佈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