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5日星期五

澳門人的道德

剛才看報紙
有名小偷在巴士上用刀片割破褲袋偷荷包
幸好把小偷當場捉住
巴士司機亦合作把小偷送去警局
但事主的四千元就不翼而飛
在場的乘客全部都拒絕和警方合作指證賊人
澳門人的道德去了哪裏?
丈義之士都消失了嗎?
這個問題在中國大陸也很嚴重
比澳門更甚!

單看罪犯們的凶狠程度,就知道他們的公民教育何其的差!!
想想看
公安見到罪犯是追着他打,而不是以"最低限度的武力"去制服犯人
我讀濠江的
公民課講的都是廢話
甚麼道德的完全扯不上
就偶然有些有用的資信
因為那套XXX的思想,盡是毒害人
道德甚麼的
在現今社會上說會遭人衼視

我自問沒做過違背良心的事
就是喜歡開玩笑
卻因此而惹來很多禍患
先是在網上得罪版主(低能的),又被人誤會
平時常常被人說我變態、賤格(開玩笑的我就不太介意,但有時真的被人當成變態佬。。。。。。。。。。。。。。。。)
(真的是禍從口入!)
我這樣的人,碰上品行差的人真是惡搞!
被人欺付少不了的
免不了要反擊,但我又不可以做得太絕、太過份
結果別人持續的下去,有時還會更過份

本來我一直都想報仇的
「有仇必報非君子」
我一直也沒做過甚麼
一邊在說他們品德差,一邊就用行動證明我不是賤格的人
(因為之前常常有人掉垃圾來,人人都說是我的........................
明明我不買零食的,用完的紙巾都是我自己掉進垃圾筒,怎可能是我呀)
事實是證明一切的
他們也不是禽獸
人性本善可能是對的
有人以身作則去教導他們,總能倍養出好的品行

可惜現在的教學
當令錯別字是很熱門的話題
但三年來只見過兩次錯別字的練習
專門教常見的錯別字也是沒有的
在分校就"巴斯光年"一個語文教得好(可能因為他人本身的水平高,不知是否教辯論的關系,嘴很利。和他對話不多,但試過不夠他說。)
(是真的不夠,並不是平時收着不說。)
這正正體現了一個問題,一個我說了很久、很討厭的問題
教學制度的問題
該教的不教,沒用的才去教
不切合實際
萬事都要由實際出發
即使是高中了,都應該切合實際
就算古文也可以跟現實拉上關系的
中間要加插具體、現實的問題
不然全是理論,和紙上談兵有何分別?

食古不化、思想陳舊、老土保守
這就是我就讀學校的教學風氣
依書直說不是不好,但教了好幾年的東西
一直從複着,老師自己也教得無趣
想加入新元素
但這些變革都只有花巧的,沒有基本、實際的
萬變不離其中
本來是好的,但現在變成了頑固
課本不與時並進
不單不實用
難度大大降低
學生水平一直下降
沒有難的東西,我們是不會發奮的
那份卷,應該沒有人能拿一百才對
計分也應該轉成學分制
某方面能力強的學生才能盡展所長
例如文科弱的我
把精力都花在不善長的方面
簡直是浪費時間(所以我從來沒有温過語文英文...............)
但我的語文和英文水平不算差的
不能叫好,但未至於文盲
英文的理解能力我也不低的
簡短的文章我都能看明白
語文的寫作和閱讀能力絕對合格
只是稱不上一流
但我的成績是不合格的
怎麼看我也不像吧?

又反影了低分高能
種種證據表明現在的教學制度是有缺嵌的
但遲遲未能改革
學校方面就不能做些甚麼去改變嗎?
憑我一己之力,有何作為?
發佈留言

熱門文章